-->
象牙塔里的体验——记数码学院通识课教师宋瑜与她的“品牌与传播智慧”课

创建日期 2016/01/11 杨郁佳   浏览次数   返回    
字号:   
 

记者:李蓓      文章来源:上海大学校报    文章发表日期:2016-01-11     
宋瑜,数码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担任十余门课程,其中,通识课“品牌与传播智慧”在全校教学评估中排名前十。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市高校“优青”项目1项,参与国家哲社课题2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参与编写教材2部。曾荣获校“玄陵优秀艺术教育者奖”、“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八红旗手”称号,连续两年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主要研究领域:媒介与文化研究、受众分析、品牌整合营销传播等。
进入大学一年多以来,学生对课程的认识经历了一个复杂的变化过程;每每在课程进行到最后,大家都习惯进行总结和自省。在对老师及课程内容的期待和自身参与过程中,形成了一套评判课程是否有意义的标准:学生要有足够的参与度;学习的过程中要感觉愉快而充实;课程体验能启发影响未来的学习与生活;通过课程经历能拓展人际圈,留下宝贵的青春回忆。如果实现了上述四点,就是学生心目中定义的“好”课程———宋瑜和她的“品牌与传播智慧”做到了。
轻松的讲课风格 活跃的课堂氛围
记得本学期第一节课,宋瑜在自我介绍中提到,她在博士阶段曾潜心研究当代青年社会性格与文化行为特点,成为教师后便以此为依据,自创“3P教学法”———激情(Passion)、耐心(Patience)和表现力(Performance),并应用于课堂教学,使之成为其独具特色的讲课风格。当时只觉得3P教学法的名称很是新鲜有趣,然而,接下来的十周时间里,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其魅力所在。
学生超级喜欢宋老师的授课风格,是与其他“填鸭式”或“一板一眼式”完全不同的轻松教学,语言幽默,亲和力极强,魅力十足。在授课过程中,她会不时走下讲台,穿梭于课桌间,与学生近距离互动交流,为大家营造一个情趣横溢、活泼愉快的课堂氛围。看得出来,为了上好这门课,宋老师之前进行了认真备课,加上掌握了精妙的课堂教学艺术,凭借深厚的知识底蕴轻松驾驭案例,对理论展开生动解析,很容易调动学生的听课热情和学习积极性,上课时总会不自觉地被她的讲授吸引。即使现在课程已结束了,想到宋老师,脑海里依然是那睿智的眼睛和甜美的笑容。
丰富的案例解析 生动的经典理论
如果一门课让人感觉到很难,令人苦恼,那么它是失败的,成功的课程应该能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觉愉快而充实,这也是宋瑜课程最吸引学生的地方之一。她在课上并不是平铺直叙地介绍品牌理论,而是引用了很多鲜活和典型的案例,让那些经典理论一下子生动起来。这些案例有些我们知晓却不甚了解,有些是正在成长的新兴品牌。恰当的案例选取让课程更加亲切。
几乎每讲一个品牌传播的理论知识,宋瑜都会为学生展示出相关的正反两面经典案例,让学生对品牌传播理论有了更真切直观的理解。十周课上下来,学生渐渐发现对电视或者网络上的广告格外关注,回忆上课的理论,去分析它的USP是什么,用了“迷恋理论”的哪一个触发器,是欲望、权利、神秘还是罪恶,开始试着定位每一个品牌,分析它的广告诉求———理性还是感性或是两者兼备……真正受欢迎的老师及课程就应该是这样的吧,它不单单让你的思维集中在十周学习中,难得的是它可以触发你的兴趣,培养你日常学习习惯和学习行为,将这种学习延续到十周之后更多学习与生活中。这样的课堂是充满乐趣的,这样的老师是迷人且充满无穷魔力的。
理论学以致用 实践对接社会
“品牌与传播智慧”课程最大的特色,应该算作期末考核的社会实践环节。学生很惊奇可以在通识课平台上,参与品牌营销与推广的策划与实施过程,而且客户触手可及。说实话,进入广告学专业之后,大家学习了很多理论,有些老师也很乐于跟学生分享自己的实战体验,但还是感到现阶段的专业学习有些空洞,与时代脱节。可能正是考虑到了学生希望直面社会评价的急迫心情,宋老师特意将“品牌与传播智慧”的期末考核内容与社会实践项目进行了对接。对于这样的教学及考核形式,有学生认为,对理解理论知识很有帮助,而且对他们各方面的能力都是一种考验。当大家的心血成果最终面世时,相信每个人都会为自己学有所用而感到由衷地愉悦。
更让学生感动的还有宋瑜在社会实践项目安排上的用心。为了让大家了解商业品牌与公益品牌在传播推广方面的不同侧重,她特意在本学期安排了两种不同类型的社会实践,让学生与两家企业及公益组织合作。这两次实践经历,让学生了解到什么是“客户至上”,也意识到市场调研及受众分析的重要性,对之前品牌传播的理解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对现代品牌营销推广有了全新的认知。老话说得好,实践出真知。宋瑜为学生安排珍贵的实践机会,让学生有了足够的参与度,既锻炼了能力,又丰富了生活体验。
多样的收获 双重的体验
其实,学生很喜欢在通识课做团队合作项目,因为能拓展人际圈。来自全校各个院系不同年级的学生因课结缘,为完成既定的课程项目携手努力,在课程结束时除了留下宝贵的团队合作经验外,还能结下友谊。“品牌与传播智慧”的课程作业就是以团队形式合力完成的,真正让每个人发挥出自己的特长,也培养了大家团队合作的精神。在学习合作的过程中,学生建立起相互信任、团结互助的关系,以诚相待,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每个成员为小组的学习任务承担一部分责任,没有依赖思想,对自己的学习负责,从而激励自己努力参与小组合作学习。小组成员明确争议是为了达成共识,更好地解决问题,因为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
如果说,锻炼实践能力、拓展人际社交是“品牌与传播智慧”课程带给学生精神收获的话,那么两次实践项目的出色完成,让他们得到客户的物质奖励以及公益组织签发的志愿者服务证明,就应该算是物质收获了。认真完成课堂作业本是学生分内的事,从没想过能有这样丰富的收获,体会到如此多快乐。宋瑜考虑得周全细致,令许多学生感动和敬佩。小结也许,今后很难有机会再修到宋老师的课了,但这十周的收获并不会随着课程结束而告终。这门课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宋瑜就如同一个充满智慧的品牌传播者,凭借其独特的“理论结合实践”USP,有力传达了这门课程的与众不同,使之深深印在学生心里。


官方微信号:上海大学本科招生
扫一扫关注
本科招生网

上海大学招生咨询电话
咨询热线:021-66134148
现场咨询地点: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上海大学A楼409室
咨询时间: 工作日08:30-16:30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