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创意大创新,小创客大创业 ———2018上海国际创客大赛分赛智能校园创客大赛决赛纪实

创建日期 2018/09/29 邱为   浏览次数   返回    
字号:   
 

9月28日下午,2018上海国际创客大赛分赛智能校园创客大赛决赛在上海大学J楼大厅正式拉开帷幕。进入决赛的19个团队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竞逐,有1个团队获得了一等奖,2个团队获得了二等奖,4个团队获得了三等奖,8个团队获得了优胜奖,4个团队获得了鼓励奖。大赛于3点30分在J楼102报告厅举行了颁奖仪式。



为了推进创新创业,鼓励和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INNOSPACE孵化器、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承办了全球性的以“硬科技、创未来”为主题的2018上海国际创客大赛。其中由上海大学和宝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承办了2018上海国际创客大赛分赛——智能校园创客大赛。本次大赛以“科技服务校园,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着眼校园生活,找寻科技创新与智能校园的契合点。同时搭建有效创新创业平台,对接校内外资源,促进学生创新创业,为“双创”搭建“追梦”平台。

2018年4月,上海大学创客空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与社会科学学部(筹)、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工程技术训练中心、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悉尼工商学院、上海美术学院等专业学院相继合作建设了六个分布式创客基地,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人力物力等方面都为本次大赛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大赛在创新创业学院、上海大学科技园区和机自学院工程技术训练中心三个协办单位的大力宣传与精心组织之下,历经6个月的时间,共收到30个参赛项目,最终有19支团队进入终极之战,其中参赛学生约90人,指导老师约30人。参赛者以熟悉的校园生活为出发点,围绕校园生活的各个场景,创意创新,精心制作了《校园卫士》和《校园自动浇花系统》等一系列小创意大创新的好项目。

参赛团队在技术型和投资型专家坐阵的决赛现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仅有理有据地回答了专家们多角度全方位的可行性提问,还为大家做出了各种精彩纷呈的现场演示。各参赛产品不仅性能各具特色,漂亮的外观设计也是非常抢眼。最终《校园无人清洁车设计与实现》项目以其超强的实用性能和创新技术夺得了本次大赛的冠军。

创新性、完整性、合理性以及应用可行性,四性合一。专家们不仅据此在现场对选手们提出了各种问题和要求,在之后的讨论过程中,更是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项目的可操作性及市场前景做出了综合性分析,同时给予本次大赛很高的评价。

专家们一致认为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上海大学承办的本次智能校园创客大赛,无论对学校,对同学个人,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通过比赛,既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动手和表达能力,又结合校园硬件资源,借助学校创客平台建设支撑,在多个学科领域,树立了创新创想理念,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创新能力,使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得到不断优化。

成功的诀窍在于敢想敢干。正如汪小帆副校长在颁奖仪式上所言:今天在现场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但是总的来说,覆盖面还不够大,科技含量也有待提高,希望在座的各位,以身说法,宣传和带动更多的同学和老师参与进来,尤其是本科生和硕士生。而所有参赛的选手,无论你获奖与否,无论你的项目成功与否,只要你有了这些经历,只要你走进了创客大赛的门,你就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创客。接下来,你就有了成为一名优秀创客的可能,而在不远的未来,双创人才就是你!

成功离不开平台的支撑。汪小帆表示,作为承办方和人才培养基地,上海大学必将以此次智能校园创客大赛为契机,加大创客空间的建设力度,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学科交叉创新与科技融合,鼓励各方人才充分利用创客空间平台,制作出能改善和提高校园智能化的硬件作品,并进一步推动其成为具备创业孵化项目可能性的产品。

成功就是小创客大创业。2018上海国际创客大赛分赛智能校园创客大赛圆满结束,一批具备大创业潜力的的小创客们在比赛过程中被发掘出来。相信以此为基础,他们必将获得更多的支持与关注,未来的双创之路越走越宽。

学校努力搭台,同学发力创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借助创客大赛这样一个平台,必将会有一批批的高科技实业家在校园起步,为社会服务,成长为新时代建设的骨干力量。




官方微信号:上海大学本科招生
扫一扫关注
本科招生网

上海大学招生咨询电话
咨询热线:021-66134148
现场咨询地点: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上海大学A楼409室
咨询时间: 工作日08:30-16:30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