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研究生参加上海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创建日期 2018/09/25 邱为   浏览次数   返回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市教委、市科协组织全市研究生代表于9月19日下午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举办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我校80名师生与在沪高校和科研单位代表三千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平辉致辞,他指出全社会应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科学诚信意识,发扬求真务实的学风;积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黄兴华主持会议,并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青年学生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做新时代奋斗者;二是要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风;三是要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崇尚严谨科研品质。黄兴华鼓励青年学子要争当学术优异学风优良品德优秀的科技先锋。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学础院士作了题为“脚踏实地 锲而不舍 大道无术 大智无谋——与研究生谈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报告。他从自己亲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所从事的固体光谱科研和教学生涯,以及做人做事的思考和经验。作为科学工作者,沈院士争分夺秒,醉心学术,1962年“高压下的半导体Ge隧道二极管”是国家物理领域的重要结果,回国后更是从零开始创立和建设了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老师,沈院士不盲目跟风,专注自己领域,以身作则紧抓学风,为国家物理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沈院士希望大家从个人经历中领会做人做事做工作的道理,不偷工减料,不投机取巧,不耍小聪明,踏踏实实的做好科学研究。

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崔维成做了题为“创新争先 挑战深渊极限”的报告。他从自己参与“蛟龙号”的经验出发,希望青年学子对接社会需求,脚踏实地,不认输不畏难,积极攀登科学研究的顶峰。同时,崔教授介绍了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首次实现了“国家支持+民间投资”的产学研互动新模式,已经获得了多项专利技术和成果,取得有效进展,为海洋强国建设、上海市的科创中心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最后,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博士孟宪博代表全体研究生发言。他感谢主办单位给与这次学习机会,感动两位学者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蜡烛精神。孟宪博代表全体研究生承诺,要以此次会议为激励,坚持迎难而上、奋勇攀登、探索真理、诚实做人、恪守科研道德,挥洒青春,为实现中国梦奋斗。

科研是基石诚信是保证,潜心学术、恪守诚信,做学术道德的捍卫者;砥砺笃行、追求卓越,做学术创新的探索者。上大研究生定将踏实奋斗,追求卓越,为建设上海,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校研究生同学感言:

能够以上海大学研究生新生的身份,参加这次的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科学研究者,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是必备的基本素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学术声誉,恪守学术诚信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当有只争朝夕的劲头。”这就更要求科学工作者坚持和弘扬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的中国科学家精神。新一代的研究生,更是要严于律己,在学术上做到不抄袭,不捏造,学术诚信;在学习中做到不舞弊,不代写,勤学苦读;在工作中做到不徇私,不渎职,恪尽职责;在生活中做到不欺骗,不枉法,履行义务。

——社会科学学部部研究生 李啟月

如果说,本科阶段的学习是为了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那么研究生阶段则是不仅进一步地实现自我,更是为了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深地感受到肩膀上的责任又加深了许多。首先,为了实现自身的价值,研究生必须要坚守学术道德。我们应该深刻地学习相关的学术研究的规范,不触碰研究的伦理问题,坚持正确的研究价值观,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其次,为了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研究生更应该弘扬爱国奋斗的精神,从而建功立业新时代。正如两位学者所言,学术和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奉献社会。我们应该时刻秉持爱国情怀,无论是在做学问,还是作为一个个体,都应该努力地投入对社会有益的学术研究,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会学院研究生 周紫怡

《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2018年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上,崔维成教授将此句话作为了报告结尾以此激励我们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发愤图强,也应该学习大地的厚实和顺与容载万物.。虽然此次是以报告会的形式为广大科学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讲述了诚信科研的重要性,但是沈学础院士和崔维成教授更像是为我们研究生上了一堂深刻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课。作为新时代的幸运儿、也是未来的创造者,我们是更应该脚踏实地、锲而不舍,而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多思考、不跟风、诚信科研、专注一方、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不管是做人做事亦或是做学问,都应遵守诚信的原则。

——理学院研究生 黎勇

今天下午听了两位专家学者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报告会,重读他们报国奉献的故事,理想二字一直伴随着他们的一生,他们也让理想二字更加熠熠生辉。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一直萦绕在我们周围,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们广大知识分子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着、弄潮儿。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青年没有理由不奋斗、不努力,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法学院研究生 袁满




官方微信号:上海大学本科招生
扫一扫关注
本科招生网

上海大学招生咨询电话
咨询热线:021-66134148
现场咨询地点: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上海大学A楼409室
咨询时间: 工作日08:30-16:30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