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大学举行2018高中生创新实践夏令营活动

创建日期 2018/07/03 邱为   浏览次数   返回    
字号:   
 

新高考招生模式下,大学与高中教育衔接的重要性尤为突出。为了培养高中生理科基础创新思维,上海大学依托上海大学数学科学实践工作站开办夏令营活动,通过高质量的课程方案设计和优秀的师资,将上海大学培养理念前置到高中群体中,让优秀高中生走进上大,了解上大。

7月1日上午,上海大学2018高中生创新实践夏令营活动在新校区G507举行。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汪宏斌、理学院副院长陈玺、数学系主任王卿文出席了夏令营的启动仪式。数学系佟丽宁老师主持。

理学院副院长陈玺首先代表学院欢迎来自全市28所中学的81名高中生参加此次创新实践夏令营活动,并希望同学们经过此次夏令营的创新实践一方面能收获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能够了解理学院数学、物理、化学与力学的相关专业,在留下美好的记忆的同时取得更大的成效。随后,数学系主任王卿文就理学院数学系和数学科学实践工作站近年来的工作成果进行了介绍。他强调了上海大学数学学科的影响力和主要研究方向。希望能够通过上海大学数学科学实践工作站更好地让高中生了解当然科学前沿、掌握研究方法、更好地服务大学与中学教育的融会贯通。


图1.理学院副院长陈玺教授欢迎学子到来


最后,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汪宏斌感谢上海市各个中学的支持,对学生积极参加夏令营活动的热情给予了鼓励和肯定。结合上海新高考招生模式,他重点强调了举办此次创新实践夏令营活动的意义和目的。


图2.招毕办副主任汪宏斌介绍上海新高考模式


上海大学数学科学实践工作站姚奕荣老师解读了夏令营活动的科学方案。精彩而又科学的40学时夏令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其中包括报告讲座、演示互动、动手实践、团队合作、自我表现和成果答辩等,所设计课程涉及了基础数学、拓扑学、密码学、运筹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图论、计算机技术等多领域跨学科知识。

在随后的夏令营活动中,学生们耳目一新,收获颇丰。刚刚获得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杨静桦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从斐波那契数列到非线性数列迭代。从矩阵的角度让学生重新认识了非线性迭代情形下可能产生的混沌现象,让学生们站在更高的角度重新理解高中课本知识;王远弟老师的创新课题的源泉:启发学生从生活中发现创新课题,并如何建立数学模型进行求解,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和兴趣;韩伯顺老师的图上的优化问题:从七桥问题入手,结合了图论知识,把一个似乎与数学无关的实际应用问题抽象地转化为数学问题,让同学们茅塞顿开;刘见礼老师的生活中的方程:从一元一次方程到微分方程,并结合传染病模型等具体案例阐述了方程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让学生们由浅入深地体会到数学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在课程活动的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不仅就课程中提到的知识点进行了提问,也提出了自己的创新思路。创新实践夏令营活动使学生品尝到了数学的无限魅力,逐渐领略到科学研究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理学院  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





官方微信号:上海大学本科招生
扫一扫关注
本科招生网

上海大学招生咨询电话
咨询热线:021-66134148
现场咨询地点: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上海大学A楼409室
咨询时间: 工作日08:30-16:30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